2013年5月31日星期五

常见压缩文件的解压缩方法


本文介绍rar、zip、gz、bz2、tar文件的解压缩方法
rar
rar是目前Windows上最常用的格式,也是国内互联网上最流行的压缩格式。
rar的解压缩要使用rarlab提供的程序,也就是Linux版的rar,可以上网搜索下载。但多数的发行版,包括Debian,都提供rar的包(不过是non-free的),可以直接安装。
使用方法:
$ rar x rar文件名
该方法解压rar文件,包括rar文件中的目录结构
$ rar e rar文件名
解压rar文件,但不创建任何子文件夹
man rar 可以查看更多帮助
其实它的使用方法和WinRAR的控制台是一样的,也可以参照WinRAR的控制台参考使用rar
zip
也是Windows中常用的压缩格式,解压zip文件很简单:
$ unzip zip文件名
gz
gz是Linux下常用的压缩格式,它是比较快的压缩方案,但压缩效果似乎不好。
解压gz文件很简单:
$ gunzip sample.gz
bz2
bzip2的压缩效果通常gz要好,使用bunzip2进行解压
$ bunzip2 sample.bz2
tar
tar是一种打包工具,常和gz、bzip2一起使用,解压的方法是:
$ tar xvf sample.tar
$ tar xvfz sample.tar.gz
$ tar xvf sample.tar.bz2
x表示解压,v表示显示详细信息,f表示从文件输入而不是stdin。
注意用gz压缩的tar文件解压时要加上z,以示是gzip压缩的文件,而经过bz2压缩的则不用。
较新版本的 tar 已经支持自动检测压缩方式,所以可以直接使用 xf 参数解压所有压缩方式的 tar 文件。
$ tar xf sample.tar.bz2
$ tar xf sample.tar.gz
$ tar xf sample.tar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